English

掀起秋冬的盖头来

2000-04-06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贺文华 我有话说

今年秋冬,中国人将穿什么样的衣服?3月31日,中国服装协会和设计师协会在北京给出了答案。为与国际时装潮流接轨,他们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征集和研究秋冬趋势提案,这也是中国首次发布国内服装流行趋势。

此次男、女装流行趋势主题系列成衣展示均以“蓝色随想”、“都市沼泽”、“世纪序曲”、“意遐闲韵”命名。

女装主张单纯化的“新高雅主义”,推崇休闲加运动的时尚感觉,承袭过去及融合环境的年轻活泼型着装理念,便装追逐天然柔适的效果。

男装则着力寻找神秘浪漫、无尽的感受力,奇异的想象力和不拘传统的创造力。讲求功能化,强调个性元素,流露出直率、奔放而质朴的风格。

让我们来听一听发自设计师内心深处的声音。

张肇达说,他的秋冬男装塑造两类风格,一是晴朗天空,表现纯真的自信,强调精神自由,寻找内在的自我和谐、平衡、松弛的“城市浪人”形象。二是灰色经典,这是新与旧的组合,拥有经典、素雅的风格,主张精致的生活方式。

刘洋认为,21世纪的男装,男性化和女性化的混合样式已成为时尚,正装和便装界限已经模糊,传统工艺与现代的创新性相结合营造出新的休闲情绪。服装的舒适性、保护性、多功能性和款式的统一就显得尤为重要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简洁就是时尚、运动就是流行的主题。他特别谈到,2000/2001年秋冬男士的箱包、舒适的鞋子、手机、彩色眼镜、手表、多功能背包是不可忽视的经典饰物。

武学伟的眼光放得更远,他认为这个秋冬是充满激情与不安的季节。全球经济复苏、信息业迅猛发展、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都在变化,对未来的幻想、对世界多元文化的关注与探求成了这一时期最主要的表现。他把男装主题定义为新兴贵族,指信息知识经济为主体崛起的新男人形象。女装主题是激情与幻想,体现一种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新女性形象。

张天爱则在她的服装中结合互联网与传统服饰的概念,把高科技技术下生产的质料与简朴清纯的乡土气息巧妙地揉合。她说在网际文化的冲击下,只有民族文化可以成为这种网际时空的唯一标志。她的设计,着力表现每个人的独立性和属于自我的风格。

此次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秋冬趋势发布的缺憾是,给人感觉像看了几场不同品牌的时装表演,缺乏连贯、融合的气势,男装尤其是正装有些陈旧,缺少生机,参与发布的模特们水准也不尽相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